立厂三页

医院前的蓝楹花


 

当我看见天上的彩虹,

心儿便猛烈地跳动。

我出生时是这样,

但愿年老时还是这样,

要不,就让我死亡!

儿童是成人之父,我希望自然的虔诚,

绑住我人生的每一天。

 

——威廉·华兹华斯

 

今天陪着妈妈去医院复诊,阳光很好,我突然发现,医院门前那两棵高大的蓝楹花树开了花。蓝色的花朵,在五月还算清爽的微风中轻轻摆动,偶尔飘落下来的花瓣翩然落地,美得正合时宜。只是不知道,在这些熙熙攘攘,求医问药的人中,有多少人有和我一样的闲情逸致,愿意驻足观赏片刻。王国维说过,一切景语皆情语,我深以为然。去年妈妈病情突然恶化,正值清和深秀的首夏,我陪着妈妈住院,不知有多少次经过这两棵蓝楹花树,我却从未留意过它们的模样,不知道那时它们是不是也像现在一样,把这样俏丽的蓝色披在身上?我牵着妈妈的手经过蓝楹花树,听她讲起我小时候生病的事。二十几年前,也是在这家医院,妈妈抱着啼哭不止的我,也曾走过这条路,不知道那时,这两棵蓝楹花树是什么样的呢?那时的妈妈,不知道有没有如今我这一番闲心,停下来抬头看看?我想,大概是没有的吧。恐怕,这条通往门诊部的路上,已经洒满了一个母亲焦急的汗水与心疼的眼泪。

这些年,因为家庭的变故,人情的淡薄,妈妈老态愈显,再加上药物的作用,动作和反应都变得迟缓,全然不像年轻时那么风风火火了。我告诉自己,有的时候,慢下来也没有什么不好,至少妈妈不像以前那样爱发脾气了、时常自怨自艾了。可是妈妈头上新增的那些白发,又实实在在地提醒我,韶光易逝,这些母女相伴的日夜,终究是去了这么多了。我的妈妈并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妈妈,她性格爽直,脾气就像爆竹,一点就着。小时候的我常常因此心惊胆战,我在心里埋怨过,甚至怨恨过,但是如今回头看看,我这个小孩,也甚少有让她省心的时候。妈妈人到中年,性格逐渐软和了下来,也更加依赖我,可我却常常想念从前那个不够温柔的她。而她呢,也时常梦见尚在襁褓中的我,言语间,无不流露出对我童年时光的怀念。人怀念起过去的时候,常常代表着,未来已经匍匐在脚下,一览无余了,可是这样的景色并不会令人感到愉快。时间,总是这样,一溜烟地飞走,留下一声怅然若失的叹息。

好在,韶光无情,人固有情。在这条通往医院的道路上,在我和妈妈同时抬头望着道旁的蓝楹花树的那一刻,仿佛两个时空在刹那间交汇了,两对母女的牵绊连接在了一起。纵然面貌精神,已经全然改变,总有些看不见的东西,坚韧地存在着,又柔软地缠绕着。随时随地,只要我发散一些感知,它就在这里,也会永远在这里。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